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来了

2021-01-05 16:59:39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石家庄市桥西区老年公寓;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打通永壁西街、汇丰路等4条断头路;推进“红色物业”提质扩面;中山路小学整体重建;开展残疾人关爱帮扶活动;桥西区图书馆免费开放;打造互联网+食品二维码溯源系统;提升改造时光公园。

2020年年初,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了石家庄桥西区2020年10件民生实事。

10件民生实事,件件连着民心,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通过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进行现场督导等方式推动工作进展,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截至年底,10件民生实事已经全部完成,完成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桥西区老年公寓项目由区政府出资建设,概算总投资6565万元,建设地址位于张营村村东(原59中学用地),规划用地面积18.819亩。项目整体为框架结构,地上六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老年公寓、医疗保健用房、服务用房、餐厅及地下车库等,设置床位330张。目前,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

区老年公寓建成后,将成为市内首家区级公建养老机构,填补石家庄桥西区没有公办养老机构的空白,进一步满足辖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在调查征求意见、方案公示基础上,申请并利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资金1.8亿,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紧施工,对辖区73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包括化粪池清淤、管道更换、路面重铺、落水管更换、线路整理、绿化改造、停车位打造、智能服务、监控配套等,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实现“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的。

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今年石家庄桥西区新增6所市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学位2600余个,超额完成2020年石家庄市利民惠民实事涉及石家庄桥西区“新增4所市级普惠园”的目标。

按照相关规定,对石家庄桥西区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审核、实地考察、评审认定,最终18所民办幼儿园通过评审,被认定为区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学位4000余个,超额完成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新增11所区级普惠园”的目标。

今年石家庄桥西区共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1500个,超额完成年初“新增1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同时,区教育局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推进“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切实回应学前教育民生需求。

打通永壁西街、汇丰路等4条断头路

儿童医院周边新建汇平路(永壁西街-友谊大街)、永壁西街(汇明路-汇新路)、友谊大街(汇丰路-汇明路)、汇丰路(友谊大街-永壁西街)四条道路,解决群众“通行难”问题。其中汇平路属于区级(红线25米以内)建设道路,已于5月20日完工并通车。

推进“红色物业”提质扩面

区委组织部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推进“红色物业”提质拓面,联合区住建局、街道社区先后为317个老旧小区引入了“红色物业”,利用市区两级配套的“开荒资金”和党费,通过不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推进会、举办观摩拉练活动等,引导“红色物业”按照“5+3”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小区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居民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区1056个小区全部通过了分级分类验收,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坚持以验收促提升,建立物业服务常态长效化考评机制,按照“月抽查、季考评”原则,督导各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落实“红色物业”补贴资金401.05万元,保障了“红色物业”健康发展,有效提升了全区基层治理水平。

中山路小学整体重建

中山路小学创建于1946年,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悠久文化历史。重建后的学校,占地面积6883平方米,建筑面积9623平方米,规模设置为24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100人。新校区建成后,解决了石家庄桥西区北部居民子女入学难的问题,缓解招生压力及大班额问题,让辖区居民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开展残疾人关爱帮扶活动

为了向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区残联将公共楼一楼改造成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大厅并于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在社区内增设残疾人共享轮椅、辅具,为社区残疾人提供便捷服务,共为辖区141个村(居)配发了价值近12万元的普通轮椅、框式助行器、腋拐、四脚手杖各一件,覆盖率达100%。为辖区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发放精神类药物,减轻精神残疾人家庭负担,今年以来,已为198人(次)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价值11.9万元的免费药品,为36名急症期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6.48万元住院补贴,使残疾人在享受政策“红利”中提升幸福感。

桥西区图书馆免费开放

桥西图书馆于2020年11月3日正式开馆。桥西图书馆位于南二环与维明大街交口东北角的盛世大厦一、二层,总面积5980㎡,按照国家区县一级图书馆标准和创建文明城市要求,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标准施工,内设区域完善,基础设施齐全,以建设“书香桥西”为目的,以提高全民阅读率和阅读质量为重点,将丰富阅读活动内容与提升思想文化内涵相结合,将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为推动市民素质和文化程度提供精神动力。

打造互联网+食品二维码溯源系统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监管,石家庄桥西区在全省率先创新探索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思路,推行安装使用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建立现代科学智慧监管体系,利用互联网智慧监管实现对食品安全质量和食品溯源信息网上监管,有效解决了原来经营者进货台账记录信息不全、食品过期、购货票证丢失等问题以及食品监管工作中费时费力和监管人员不足、效果不显著等问题,从而打造以实现可视化、移动化、信息化监管和明厨亮灶效果,大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为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实现了新突破,为食品安全监管增添了新的砝码。截至11月中旬,华北食品城共500家食品经营户和300家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已完成安装“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并已正常运行。

提升改造时光公园

占地约6万平方米的市退役军人主题公园是全国首家以退役军人元素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在原有时光公园基础上,增加退役军人元素为主题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美丽、舒适的休闲健身场所。公园主要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攻克石门”雕像广场,军旅文化长廊,“复兴之路”廊桥,“长征路”健步道,沿路亲水景观以及“海陆空”广场等板块,全面反映人民军队发展史、石家庄解放史和各个历史时期军队建设以及优秀军人、退役军人的突出事迹。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