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桥西区打造“诚信桥西”品牌 护航信用体系建设

2021-09-07 16:06:59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打造“诚信桥西”品牌积极探索、精准发力,护航信用体系建设、厚植数据归集根基、打造信用信息高地、彰显惠民利企实效,持续营造诚信公平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释放。

•“双措叠加”共同发力

护航信用体系建设

桥西区委区政府以极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不能掉队”为底线,以“走在前列”为指引,专门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工作。

在组织建设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取信于民,守信于民,实现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动员全区力量,运用“诚信万里行”、微信公众号、信用中国等多种诚信宣传载体,开展政务诚信宣传活动,提高政府和公职人员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以“诚信建设,从我做起”为座右铭,以身作则,践行诚信,树立桥西“重信守诺”新形象。同时,定期开展政务失信问题自查整治工作,督促各部门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并进行网络公示。

有了政务诚信这个社会信用的“定盘星”,桥西区组织各行各业大力开展“诚信、守信、践信、重诺”主题接力宣传、“党建+信用服务”专题活动、“诚信兴商,金融相伴”活动、“放心商品,自我承诺”主题商户诚信承诺签订活动、“让诚信与我们同行”、“诚信建设进企业”等活动,在全区营造“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风尚。

•厚植数据归集根基

打造信用信息高地

桥西区投资300万自主研发“桥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整合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成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的总枢纽。

个人、企业、社区居民和诚信商家联盟4大信用信息数据库全部与市级平台融入对接,实现了信用信息对象全覆盖,为群众建立了“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

印发《桥西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桥西区街道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对信用信息归集范围、类型和标准进行明确和统一,并实行目录动态管理模式。规范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提高了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现了信用信息事项全覆盖。

通过打造区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接入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信用信息数据推送实现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同时,为了能够依托共享平台,加大对多来源、多口径、多维度的信用基础数据采集、清洗和加工,打造可靠的高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区行政审批局协调全区各部门报送归集信用信息并提供培训,保障信用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应用性,实现信用信息部门全覆盖;推进“双公示”迟报率、瞒报率双清零工作;全方位归集整合行政管理和公共信用信息,为信用服务和“信易+”应用建设提供信息支撑。

截至目前,共归集信用信息220.76万条,为全区信用应用场景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

图为工作人员为市民介绍“信易贷”平台。

•诚信建设应用落地

彰显惠民利企实效

今年以来,桥西区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线下银企对接和“一对一”上门服务活动共计26场。同时,加大“信易贷”平台、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等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力度,引导企业积极注册使用,做诚信经营的楷模,实现多场景支持、全流程覆盖的一站式融资服务,形成线上便捷高效、线下精准对接模式,让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都能享受惠企金融政策,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将“企业动嘴、政府跑腿”落到了实处,让企业尝到了诚信经营的甜头。截至目前,桥西区通过线上平台实现注册企业11245家,融资需求10.28亿(信易贷9.48), 融资成功14笔(信易贷1笔),融资金额数8470万元(信易贷200万)。

桥西区还坚持学习经验和自身特色相结合,打造特色的诚信社区。通过“信用+诚信街区”,助力商区治理。建设诚信示范街区,倡导诚信经营理念,以企业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为支撑,建立商户“信用分”系统,并形成商户诚信二维码这个“信用身份证”。目前,全区有10万家企业加入“信用分”系统。通过“信用+党建”,以党建促进居民自治。发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开展“信用+公益” “信用+志愿”等主题活动,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开辟更多渠道。通过“信用+社区”“信用+社会组织”,积极动员商户进驻“诚信商家联盟”,形成以信用驱动的“共建-积分-激励-表彰-带动-共建”的良性“信用生态圈”。

同时,基于诚信社区的场景应用,桥西区开发独立的“诚信桥西”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形成融合“信易+消费端”“信易+服务端”以及正在研发中的政务端“诚信承诺”模块为一体的综合信用服务端。诚信商户使用“服务端”为守信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守信居民通过“消费端”享受守信红利,根据信用积分数量获得实惠。政务端“诚信承诺”模块为政府部门提供信用承诺管理服务。

一系列新方法新模式的落地,促使社区信用管理制度化、应用日常化、运行规范化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得到巩固,并形成了社区带动,商户响应,居民守信的“信用+社区”治理新格局,基层组织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社区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非一夕之功,需要做好准备打一场 “持久战”。桥西区将继续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深化提升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信用建设经验,让“诚信”成为桥西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