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区级产业园到国家级产业园

2021-04-20 18:16:02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月10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先后被评定为“石家庄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2021年1月,被人社部评定为“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桥西园区”。

2021年3月18日,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桥西园区荣膺“2021最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称号,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奖项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从一区级产业园到国家级产业园,短短一年时间,园区通过加强基础建设,苦炼内功,完成了华丽转身。

·一个园区 人力资源产业能量快速聚集

园区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到现在还记得园区协办2020年11月6日“京津冀人力资本管理论坛”的盛况。“论坛由桥西区委、区政府主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我们参与协办,吸引了线上+线下32万业内人士参加,促进人才聚集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推动京津冀人才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更为重要的是,论坛活动让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桥西园区再次被业界认知和认可。

据了解,桥西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省市重大战略决策机遇期和关键阶段,总投资近6亿元,打造了总面积约4.2万平米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于2020年1月10日开园。

无论是推动区域人力资源产业蓬勃发展的顶层设计,还是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的园区规划建设,桥西区在建园之初就按照国家级园区标准进行建设,并站在全市、全省、全国范围内去规划园区未来发展。

园区设有公共服务区、公共功能区、机构办公区、娱乐休闲区、餐饮服务区等功能区域。在园区大厅入口处一个叫西西的机器人“小助手”,不仅可以引领办理业务,也可以提供查询天气,购买车票、机票等便民服务;园区开发的“聚宝盆”自助查询系统,可以让来访者快速查看园区总体概况、引智引才相关优惠政策、会议服务、党建园地等六大板块内容;大厅的LOGO墙上则展示着入驻园区的人力资源机构和战略合作伙伴的LOGO,包含有科锐国际等全球百强、大中华地区百强、全国百强、行业领军企业等一大批知名机构和总部机构;园区专门为入驻机构打造企业文化展示墙,入驻企业可以将企业宣传片进行播放展示,从而展现入驻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随着科锐国际、社宝科技、中青旅博汇等43家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成功入驻,与4家行业领先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园区与全球排名第12位的科锐国际签订委托协议,开展第三方专业化运营。

·一种优势 聚集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3月16日,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桥西园区“e招暖春”线上公益招聘会正式上线,为广大用工单位提供更加广泛的招聘途径、更加高效的人岗匹配效率,最终为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复苏、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集聚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区域经济发展搭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积极招才引智。

据了解,园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突出“线上+线下”联动作用,全方位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线上模式”除了“e招暖春”线上公益招聘会,还通过桥西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累计接收12家企业发布的130个用工需求,涉及13类岗位,已全部下派至园区优秀人力资源企业对接。

“线下模式”通过园区管委会对各企业实地走访,对用工意向、趋势、规模和岗位技能要求进行详细了解,针对劳务派遣岗位需求量、外包岗位需求量、临时用工需求量等信息进行摸底统计,鼓励园区企业积极对接用工单位,目前园区企业采用走访慰问、稳岗留工、线上培训等方式,为多家用工单位招聘和稳岗累计3664个。目前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累计服务用人单位1011家,服务人员38353人次,发布求职信息11937条,劳务派遣12170人次,组织招聘、培训等活动73次。

同时,园区还结合区域经济特色,创新服务模式,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桥西区金融经济、总部经济发达,全市省级银行总部80%以上坐落在桥西区,区内各类金融机构达1000余家。借助这一优势,园区以人力资源服务结合金融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了“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信息管理系统”与“金融机构及高端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1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51家金融机构、16845名金融高端人才入库,为金融业提供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特许财富管理师、基金经理、精算师等九大类稀缺人才。依托信息系统平台,可查询机构名称、主营业务、具备资质、年均服务企业客户数量及金融机构人才相关信息,实现运营管理信息化,人才服务有的放矢,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实体组织提供人力资源相关配套服务,从而带动区域内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壮大。

·一颗真心 高效贴心服务凝聚发展力量

在吸引企业入驻产业园区后,园区积极为入驻企业做好细致服务,为产业赋能,持续为入驻企业提供发展支持。

在疫情防控期间,园区没有按下服务暂停键。园区管委会联合运营团队、物业等,通过微信群、电话、张贴公告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入驻企业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推广“就地过春节,线上大团圆”。中青旅博汇河北人才开发有限公司、河北鑫桥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发放了过年红包、暖心年货等新春福利。石家庄鼎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员工于莎莎说:“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但在园区工作人员的负责与认真,公司领导关心与关怀下,大家积极配合出入管理制度,做好扫码、测温、登记,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同时,园区开展线上问卷调研活动和“线上私董会”活动,组织园区企业深入交流,扩展各项业务渠道。线上开设4场主题公开课,涉及《民法典》解读、企业提升、人才管理、减税降费等内容,受到入驻企业好评。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优秀企业风采展系列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园区优秀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增强了园区的凝聚力,提升了企业的归属感。

园区联合区金融局开展政银企专场对接活动,对就业补助、金融扶持等政策进行解读,并安排多家银行现场提供金融服务咨询,惠及40余家园区企业。园区还积极主动为入驻企业提供资源整合、产业链深化完善等多方位服务,引导和帮助企业通过相互了解与优势互补,创新服务。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