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文化旅游>>

“城市书房”静静绽放书香气息

2020-11-17 17:01:10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座城市,有了图书馆就多了文化味儿。作为2020年桥西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石家庄市桥西区图书馆项目建设一直倍受关注。11月3日,位于南二环边的桥西区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宽敞的环境、方便的交通、充盈的图书,在这里细阅经史子集,在朗读亭朗诵一段沁人心脾的诗词……图书馆的出现让附近市民感到,这个城市似乎又多了一份书香气息。

“从听说这里要开图书馆,我们就开始期盼了。每次从这里经过,女儿都会问什么时候能开。这不,图书馆一开,我们就赶紧带孩子们过来看看!”笔者在图书馆碰到赵灿一家3口时,他们正细心地挑选图书。赵灿家住格调春天,以前都是去图书批发市场买书回家看,“以后不光能在图书馆看书,还能借回家看,挺方便的。”赵灿高兴地告诉笔者,以后他们一家会是图书馆的常客。

“从我家到图书馆只需要一刻钟,非常方便。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图书馆开了,今天就来办了卡,借了几本书回家看。”家住尹泰东苑的刘华儒说,“虽然只开放了一个馆室,但馆内环境还是不错的。”

“目前,由于疫情影响,图书馆暂时只开放综合阅览室,提供4.5万余册借阅书籍。”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目前还不能在馆内阅读,但来办借阅卡的市民还是不少。有的居民还拿着全家5个人的身份证来办理。”

“为了能够让读者感受到清新雅致的书香味,图书馆在设计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桥西图书馆馆长汪宁介绍到,桥西图书馆是按照国家区县一级馆建造设计,选取徽派装修设计,环境简约,搭配清新的软装、儒雅的文化墙,整面墙的落地飘窗,让走进这里的人瞬间安静下来,阅读的氛围更浓郁。书籍布局合理、兼顾古今,适当超前,囊括了文学图书、社科类图书、自科类图书、工农航天科学技术、艺术类、语言类、经济类、哲学等22个类别。“当然馆内各项设施和服务也要到位,读者可以自助检索图书、自助借还图书以及自助办理读者证,实现了智能一体化服务。如果担心卫生问题,还能进行自助图书消毒杀菌。”

在这里工作的赵梦迪每天清晨会提前15分钟来到图书馆,在门口的朗读亭朗读一首喜欢的诗词,“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诗词就像涓涓细流滋润着心田,心情瞬间变得愉悦起来!”

朗读亭就是图书馆为居民提供的一项书香福利。除此之外,图书馆内还设置有盲人书屋、24小时自助借还书柜、多媒体阅览室等多个阅览空间,尤其是1020㎡的综合阅览室,在全省区级图书馆单阅览室中面积是最大的。同时馆内还设置了多间大容量、高品质场馆。比如,500㎡多功能报告厅可容纳近300人;特藏书库局部采用智能密集书柜,存储一些极其珍贵的典藏书籍。

从外部环境到内在服务,桥西图书馆从每个细节入手提升市民公共阅读的体验感,也为未来延伸服务提供了多种可能。虽然目前有些场馆还未开放,但现有设施的规划已让很多人充满期待。

一座“城市书房”的开放,让很多居民多了一个可以让精神栖息的港湾,图书散发的书香气息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在精神上更优雅富足。

图书馆只是桥西区委、区政府提升居民的精神文化品质的举措之一。据悉,2020年,桥西区委、区政府区不断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投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189万元,其中17个街道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投入51万、文化馆投入12万元、图书馆投入12万元,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精神文化大餐提供了有力保证。

建设一个有文化底蕴的经济强区,桥西一直在努力!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