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桥西区教育局开展人民德育师资网络培训

2020-09-25 18:07:47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服务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9月22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携手人民德育数据中心开展了“立德树人成风化人”师资网络培训专题第二期研修活动。此次研修培训得到区内各个教育单位的积极响应,全区61所学校的德育副校长、中层教育管理干部、大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以及教育局思政干部,共计1000多人参加培训。

本期研修特邀请人民德育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以“中小学影视教育与德育”为主题展开培训。周星教授着重就“教师如何认知影像的德育教化作用并进一步掌握和运用”提了两点建议:一是当今的孩子对于影像非常熟悉,他们很擅长从影像里学,教师要通过了解影像,去了解学生们接受什么,抗拒什么,在教学活动中,要和学生有更好的互动。二是教师学会影视的鉴赏。鉴赏的含义包括“鉴定-赏识”和“鉴赏-叹赏”,要求教师不仅要学会鉴定区分影视传达内涵的优劣,还要学会深入其中的人物,情节,进行贴生活的解读。

其后,周星老师结合实际的影片诸如《我和我的祖国》、《夺冠》、《我不是药神》等优秀影片,就其中的情节、人物,传达的价值观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述了其中蕴含的“春风化雨”般的德育教化作用。并提出,利用优秀影片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丰富中小学育人手段的重要举措。

周星教授的讲座为桥西区全体教师提供了新的育人思路:当下互联网时代,以前总是担忧孩子们沉迷互联网,会被网络上的不良影像影响。现在开展了影视教育与德育师资培训,让教师初步学会鉴别影像的优劣、了解影像的德育美学内涵,树立正确的影像教育观,等教师回到岗位上,通过言传身教,再让学生们学会鉴别网络影像的优劣,就能达到培养学生价值观的目的。

为了吸引更多的骨干教师参加到本次的师资网络培训研修中来,桥西区教育局还在培训台上开展了“好经验同分享”互动小活动。活动形式以课后笔记、课堂感悟作品上传台展示分享的形式,激励更多的思政干部,名师骨干参加到本次的培训中,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在此次研修活动中互相学、互相交流,分享经验、分享心得。

桥西区教育局勇于奋进,积极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不断。全区教师踊跃参与,提升自身教学水的热情高涨。全区齐心,踏实前行,打造出一支服务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未来可期。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