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小康路上的科普盛宴

2020-09-15 18:20:14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年来,石家庄桥西区加强科普阵地建设,社区科技馆(科普活动室)、社区科普园、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全民提高科学素养提供了保障。

早9:00,在维明街道水产社区工作的梁建总会在必经的“科技长廊”看一看,“社区里的科技长廊已建了好几年,但里边的科学知识却是常看常新。”

“科普画廊”长约50米,以“倡导科学生活、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是维明街道打造的科普宣传平台。建成5年来,参观者不计其数,成为维明街道科普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为辖区居民打开了一扇学习科普知识的窗口。

“科普”不只是一句口号、一幅标语,想要让它深入人心要每天看得见,还要摸得着。在桥西,学科普不一定到大型科技馆,专业而且免费的社区科普馆也是居民获取科学知识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石家庄桥西区科协一直注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持续不断地扎实推进社区科技馆(科普活动室)建设和科普信息化建设,为科普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先后建立了11个标准较高的社区科技馆(科普活动室),1个室外科普园,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1个,省级科技工作者之家1个,科普示范社区5个,市级科普示范基地2个,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基地3个,50展示米以上科普画廊11个。

“科普摆在那是‘死’的,如何让科普‘活’起来,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工作之一。我们在多个社区开展科普大篷车活动和科学素质提升工程,邀请专家、学者在街道、社区开展健康科普、消防知识、食品安全及防范金融诈骗、天文知识等科普讲座;举办“我是小小科学家”、“探秘萌宠世界体验趣味科普”、创客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群众和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使科普普及于大众,大众受益于科普。”区科协主席肖红告诉记者,“目前,区科协切实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巩固和发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建设成果,已形成了多部门多街道配合实施、全民参与的科普体系。”

在全民大步迈向小康社会的路上,科技已无可辩驳地成为了国家强盛之基、民族进步之魂,逐渐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组成部分。

每年无数个大大小小的科普“盛宴”让居民共享,培养科学探索精神,激发科学创新能力,在桥西已形成全民共识。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