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经济民生>>

石家庄桥西区城中村居民眼中的居民生活变化

2020-08-19 17:38:46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晨到民心广场打打太极拳,上午陪外孙上上网课,下午和晚上与队友唱唱歌、走走模特步,排练一下节目,周末再约上朋友出去游玩……这是金正缔景城小区70多岁狄银风阿姨的生活日常。

狄阿姨一直住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里村,从城中村拆迁改造到住进环境优美的小区楼房,亲眼见证了城中村居民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种种变化。

“现在人们的生活真是幸福啊!”狄银风阿姨朴实的一句心里话,道出了很多城中村居民的心声,也折射出桥西区这些年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狄银风阿姨是2008年搬迁到金正缔景城小区的。说起城中村改造前的环境,狄阿姨深有感慨地告诉记者说:“和现在相比,以前村里的环境简直没法说——下雨一腿泥,刮风一身土,塑料袋到处飞。居民用的公用旱厕,最初接自来水还需要排队,家里采暖用的是烧煤的土暖气,窗台每天都会落一层灰。”狄阿姨说,平时和老姐妹们聊天的时候,大家还自嘲说,当时不想搬,不成想现在的生活环境竟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平房变高楼大厦,上下楼有电梯,老人坐轮椅出入也很方便;集中供暖洁净卫生,自家厕所卫生又方便。小区内景观设计很漂亮,不仅有篮球场和网球场,还有各种健身器材。出去遛弯、跳舞可以到附近的民心广场。

让狄阿姨感慨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的变化,居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以前村里没有垃圾桶,大伙也不讲究,垃圾都是随手扔。”狄阿姨一边回忆一边说,在新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居民们渐渐地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会了爱惜环境,随意扔垃圾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在外面用了的湿巾也会拿着直到找到垃圾桶再扔。”

城中村居民的风俗习惯也在悄悄改变。狄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红白事一般要好几天,还要支起大锅烧柴做菜,大摆酒席。操办丧事时不但要占道搭棚,还有请吹鼓手和唱戏的,“赶上这时候,我原来经常要请假回村里帮忙蒸馒头,特别累。”如今提倡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居民家的红白事都简办了。

最让狄阿姨高兴的是,搬进新居后,社区的文化娱乐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以前村里只有一支秧歌队,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组织活动。”狄阿姨说,“自从搬到新小区,在社区支持下,居民们成立了金星合唱团、鼓乐队、模特队等。居委会还腾出一间屋子给我们歌唱用,大家的热情特别高,还经常参加比赛拿奖。”狄阿姨特别自豪。

在聊天中,记者得知狄阿姨的儿子和女儿曾经就读的东里小学已经“变”为了现在的桥西外国语小学,狄阿姨的孙子和外孙相继又在这里就读过。“看看现在的桥西外国语小学,无论硬件和师资都非常棒,学校还开设有3D打印、剪纸、版画、轮滑、网球等课程,比以前不知道要好多少呢。”狄阿姨感慨地如是说。

幸福指数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更是桥西最挚诚的守候和不变的追求。区委、区政府高起点、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城中村居民的衣食住行发生了质的变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居民的素质,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居民从思想、素质和能力等方面完成从村民到市民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石家庄桥西区共有城中村34个,其中纳入河北省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考核任务的有23个村。截至目前,已经有12个城中村完成改造,预计4个村在今年底可以完成改造,还有7个村尚在逐步推进中。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