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各街道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2020-07-29 17:57:05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提高社区居民学法、守法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以下街道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友谊街道

7月27日,西里社区在中电四公司宿舍红色小屋开展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郑颖为居民授课。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重要内容,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草案,由民法总则与各分编草案“合体”而来,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共1200多个条文,覆盖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

郑颖老师重点结合当前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对《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高空抛物、物业纠纷、责任赔偿等法规进行了解读,并在授课之后对居民朋友们就继承、物业合同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促进居民知法、懂法、用法,以法律武器维护个人权益。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辖区居民充分认识到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居民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居民法治文明素质,有效营造社区的法治文化氛围。

●东华街道

7月27日上午,东华街道电报局街社区充分发挥燕赵社区大讲堂阵地作用,以“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主题,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东华街道电报局街社区大讲堂邀请到了石家庄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申玉兰教授为居民进行授课。申玉兰教授从《民法典》出台的背景、作用、亮点、创意和意义等多个角度向居民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让居民更好地学习掌握《民法典》重点内容。同时,申玉兰教授围绕邻里纠纷等与居民生活密切联系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在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中学习宣传《民法典》。

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抓住宣传契机,利用小区宣传栏,微信群及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到居民楼院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高居民的法律素养,用《民法典》维护大家的美好生活,为建设平安社区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