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红色物业开辟老旧小区治理新通道

2020-07-03 18:10:05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配套设施不全、私搭乱建严重、垃圾随意堆放……“脏乱差”就是人们印象中老旧小区的状况。针对老旧小区治理顽疾,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党建引领,加强老旧小区治理,打造推广“红色物业”,除去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并先后被河北工人报和学强国台予以报道。

红色物业入驻老旧小区

在桥西区休门南街6号院,记者看到,小区大门口立了道闸系统,居民通过刷卡出入,秩序井然。进入小区内部,道路整洁、树木修剪齐整、车辆停放有序、小区楼宇外墙粉刷一新、“党建引领促发展 红色物业暖人心”等宣传标语令人眼前一亮。其中一面外墙上还张贴着小区新旧面貌对比的照片,向居民讲述着红色物业带来的可喜变化。

见记者前来采访,居民冯建宁打开了话匣子。“你看我们小区,现在街道干净,楼道里胡乱堆放的垃圾不见了,就连楼梯扶手上也没有了灰尘。物业还给小区设置了路灯,单元门口增加了照明灯,晚上出入再也不是黑漆漆的了。居民反映的问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红色物业入驻后,我们小区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了!”冯建宁说话时,幸福感溢于言表。

休门南街6号院是由11个小院组成的连片小区,分属5个产权单位,最老的房子建于1981年。四中路西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伟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物业入驻,原来小区内部马路清扫、垃圾清运、下水道疏通等都由居委会人员负责。居委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由于居委会工作人员数量有限,收效甚微。

2019年10月,成都乐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同街道、社区一起开启了休门南街6号院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

“我们完成了18000余方米的外墙和楼道粉刷工作,安装了200余个楼道灯,硬化道路300余方米,还安装了35个摄像头,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成都乐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国辉告诉记者,在街道和居委会的支持下,物业公司完成了54棵树木的修剪,安装了两套道闸门禁系统,同时规划了停车位,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保洁、维修,对小区环境面貌进行了整体提升。

“变化太大了!”这是休门南街6号院居民共同的感受。按照石家庄市委组织部提出的“红色物业”“5+3”(垃圾当日清、违建全拆除、安全有保障、停车有秩序、维修要及时,突出党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工作模式,乐居物业入驻后,优质专业化的贴心物业服务,已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政府为红色物业托底

红色物业与普通民营物业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红色物业更加强调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将党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将物业企业纳入基层治理体制。有了政府托底的红色物业,老百姓的烦心事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自红色物业工作开展以来,全区188个社区保障的老旧小区和128个产权单位管理、居民自治管理的老旧小区实现了市场化物业管理。

四中路东社区辖区内的四中路68号院也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占地61500方米,共有18栋楼、629户居民,最早的楼宇建于1978年。

四中路东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梁玉娇介绍,四中路68号院还有一个名称叫作“红军大院”,这里原来居住着离退休的老红军及其家属。现在小区租房户占到全部住户的30%,管理难度大。红色物业入驻后,为突出红色主题,居委会和物业一起以“红军大街”“南昌巷”“井冈山巷”等名称对小区的道路进行重新命名。

红色物业的入驻,使得隐藏在城市中心的“大杂院”焕发新的生机。“以前有检查组检查时,我们不敢领到小区,心中总是忐忑的。现如今,我们恰恰是欢迎大家来检查,也欢迎公众来监督。”梁玉娇说,红色物业入驻后,在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与社区两委“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参加社区党群联席会议,积极配合社区党总支,采用先服务后收费的模式,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贡献力量。

梁玉娇说,通过红色物业创建,小区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红色物业勇担社会责任,坚守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