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抗击疫情检验一个党总支的战斗力——石家庄桥西区汇通街道塔坛社区基层党建助力疫情防控

2020-06-29 16:01:08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桥西区汇通街道塔坛社区共有住宅7108套和150万平方商业建筑,企业1700多家,物业公司5家,社区居民2万余人的大型社区。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社区党总支加强党建引领,实践形成了“一核四社三情”社区工作法。

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塔坛社区党组织的社区治理能力经历了一场大考。

低幼和高龄的易感人群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大型社区,人口密度大,社区宣传难,而且消杀工作范围广、死角多,人员不足,物资有限,如何保障环境安全?

长时间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很多工作人员身心俱疲,如何进行情绪疏导?

……

大型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复杂而繁琐,许多问题摆在了塔坛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凌的面前。“越是在危急时刻越不能乱。这个时候社区党组织就得像就得是战场上的一个坚强堡垒,死死地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线,不仅要组织党员们站到抗疫一线,更集合社区所有力量开展有组织有效率的战斗。”李凌这样说。

“大家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楼道消毒工作已经进行过半,请大家不要恐慌,没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病防控阻击战!”

1月 28日,汇通街道塔坛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在辖区内开始了忙碌,对辖区进行消毒杀菌,并通过微信群@所有人,发布疫情防控信息。

塔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从一开始就纳入到社区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保证防疫工作高效开展。

一方面,社区迅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落实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在很短时间内就使社区各方防疫力量形成统一意见,实行社区内各个防疫区域的同步封闭管理。另一方面,因为辖区内的物业公司和大型企业的负责人都是塔坛社区区域化党建的成员,并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形成非常成熟的协调机制。封闭管理的一个个小区、一个个商业楼宇不仅没成为孤岛,反而变成了一个个防疫堡垒,各防控区域迅速安排小区门口值守、人员信息排查、环境消杀等防控细节工作,甚至在电梯口放置牙签这样的细节都安排到位,有专人负责,各项社区防疫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

“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疏忽。制定出入证管理制度,关闭小区其他出入口,只留一个;用颜色分单双号,打孔限制出行次数;公寓楼电梯全部设置不能直接停靠地下车库……一个个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迅速出台。”李凌说,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小区物业、辖区企业、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等各种力量都尽其所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众人的智慧集合在一起,防控效果日渐显现。

辖区党员包括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全部走在社区抗疫一线,小区出入口测温值守、社区消杀、入户登记、防控宣传、捐款献爱心……他们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组织下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清河社工、普爱社工等组织的社工,只要人在石家庄的都很快主动到社区报到了,他们各自发挥所长,宣传国家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招募防疫志愿者,进行大数据摸排和一户一表登记等,有了他们的参与,大大缓解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大量返石人员需要居家隔离,日常生活成了问题。有外籍人士就餐不便,还很多高龄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也存在出门买菜困难的问题。”普爱社工组织负责人说,为了保证居民吃到健康、新鲜的蔬菜水果,社区居委会、社工组织和社区志愿者齐上阵,接到辖区居民在线上平台、微信群、打电话等方式订购信息后,工作人员每天一大早就开始了采购、打包装袋、称重等工作,随后做好消毒措施,戴好口罩和手套将果蔬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送至居民家门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为上千名外来人员、外籍人士和独居老人送去了新鲜和健康。”李凌说,所有人都很辛苦,但没有人报怨。

在塔坛社区,居民们虽然住进了高楼大厦,但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一直没有丢。“口罩不够用了,我这有;老人岁数大了行动不方便,我去帮着买东西……这些都是居民们日常相处之道。”李凌说,在疫情期间,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得到了更多体现。

为了做好群防群治,社区通过电梯电子屏、微信网格群、纸质通告、条幅等各种途径向居民们宣传防疫相关法律规定,倡导居民不传谣、不信谣,安心宅在家。“我父亲邀请朋友到家里聚餐,你们赶紧制止吧,不过可别说是我举报的”“邻居从外地回来,才第三天就出来遛弯了”……随着居民们的依法防疫意识不断加强,会主动打电话举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共同维护社区安全稳定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尤其是在国外输入型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居民们主动提供在外国旅居、留学的情况,联系身在海外居民的亲属,告知防疫政策。

社区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人人是社区建设者,社区治理参与者。正如李凌所说,在疫情面前,作为基层党组织就要充分发挥战斗力和凝聚力,集合和发动一切有生力量并肩作战,共同维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场疫情就像是一次大考。在这次考验中,塔坛社区党组织展现出极强的战斗力,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