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时政要闻>>

石家庄桥西区厚植社区组织红色基因 助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2020-06-09 17:32:02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30日,石家庄市首家区级指导型、支持型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平台——桥西区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服务中心正式亮相,为全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引领、培育指导、规范建设、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全程服务指导,通过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四同步双孵化”工作法,将“红色基因”注入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

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服务中心的建立,是桥西区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工作进入系统化和规模化的标志,标志着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党建引领下,凝聚道德力量,涵养社区文化,已经成为继“红色物业”后又一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近日,在振头街道欧景园社区第一次红色社区社会组织联席会,河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十病房护士长陈国燕分享了自己的援鄂经历。参会的有不少是社区里的律师、医生、心理专家等专业人才,他们中的党员全部自觉佩戴党徽,积极发言,表示要发挥自身所长为社区治理做贡献。

作为“社区健康相伴”的发起人,陈国燕经常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更多优秀党员和专业人士加入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陈国燕表示。

“我们作为振头街道试点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优秀党员和人才优势,参与社区治理,从而进一步‘育’优社区社会组织的红色基因,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目前,我们社区登记备案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有6支,每支队伍中都有党员的身影。”欧景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媛说。

今年以来,桥西区将培育发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民政局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突出红色属性,坚持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与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坚持“四同步”,即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与党建业务指导同步、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登记与党组织组建同步、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成长与党组织作用发挥同步、社区社会组织评估与党建工作考核同步,强力推进“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建设。

在着力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吸引党员参与的基础上,社区党总支还积极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入党,引导他们将社会自发行为变成有组织的自觉行动。

精英路社区年近60的时淑芳老人,从2006年开始带领附近的五六位智残人成立“心飞”歌唱队,持续为智残人群提供暖心服务。如今心飞歌唱团成员从原来的5人已经达到了50多名。多年的坚持和奉献让时淑芳得到了居民赞扬和社区党总支的认可。“2019年12月,时淑芳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员,她更积极地发挥先锋作用,投身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治理,让更多智残家庭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友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红娟说。

众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搭建了一座座“红色桥梁”,构筑起一个个“红色堡垒”,将各自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强大动力,参与社区治理,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提供社区服务,培育社区文化,涵养社会道德,促进社区和谐。

裕光社区8号院是个老旧小区,街老、院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成为8号院居民的一桩“心事”。在乐享社工的指导下,“红色楼院管家帮”积极想办法,谋划楼院“微景观”项目,改善小区环境。他们先对废旧轮胎进行艺术绘画处理作为花架儿,随后用吊篮、绿萝以及杜鹃花等绿植进行布置。“微景观”设计将环保理念、创卫等元素融入其中,给居民和行人带来视觉享受,同时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共建“大家”,增强了居民们的家园感和归属感。

宁远街社区宁泰安全巡防队是清和社工中心同宁远社区联合打造的一支公益性红色社区社会组织,主要职能是为协助居委会整顿和维护治安秩序,提供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服务。在他们组织开展的消防安全应急演习中,居民们有序排队亲身体验,很多人表示,第一次亲手操作干粉灭火器,感觉很不一样。

友谊街道精英路社区的红石榴助老联盟近日开展理发和义诊等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红石榴助老联盟是在原精英路老年人协会基础上,经过护航社工专业扶持转化提升的一个社区社会组织。成立之初就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党建引领、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注重质量的原则打造,其“红色”属性更加突出。”马红娟介绍说,红石榴助老联盟专门为老年人服务,希望老年人可以像红石榴籽一样紧密联系在一起,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让老年生活红红火火。

胜利南街269号院的老旧小区协调中心联合汇祥社区、华达物业、清和社工中心、社区环境治理中心,召开“加强社区治理·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现场答疑会”,现场协商物业入驻后的生活垃圾、安全维护、物业费的合理收取等相关问题。“老旧小区协调中心由清和社工中心培育,队员都是院里的党员及热心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治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汇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雷东介绍说。

截至目前,桥西区已孵化培育“红色社区社会组织”920家,会员数量达到8000余人,负责人为党员的有224家。越来越多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组建并活跃起来,并逐渐成为实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有力支撑。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