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20-05-13 14:19:08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连日来石家庄桥西区各部门、各街道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区科协

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自救互救技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5月11日,在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区科协联合清和社工中心组织友谊街道五十四所社区“小小科学家”和家长们共计30余人参观了石家庄公共安全体验馆,在体验中学习了公共安全知识。

一行人跟随讲解员一起亲身体验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地震发生时,该如何躲避和求救?火灾发生时,在没有高层缓降器及逃生绳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身边的床单、衣物等生活用品快速连接成绳索在灾难中逃生?如何快速安全地通过烟雾通道,如何正确的进行心肺复苏……高空缓降、消防知识抢答、虚拟灭火、模拟驾驶,大家纷纷体验。

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声、光、电多媒体及模拟仿真等技术与设备的体验,孩子们切身了解了自然灾害、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隐患和事故灾害各类科普知识,掌握了面临突发事件如何沉着、冷静、科学的处理,提高了大家的危险防范意识,增强了防灾避险技能和应急逃生自救本领。

振头街道

为了让辖区居民了解更多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共建平安辖区,振头街道开展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普及活动,提醒居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街道、社区、居民共同努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街道工作人员在各小区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普及关于防灾减灾及救灾等知识。在卓达上苑小区组织防灾减灾培训,结合近期火灾、电梯事故教训,组织消防演练、现场指导使用灭火器材的正确方法、高层火灾逃生演练、电梯事故逃生演练。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增强了街道各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了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能力。

留营街道

为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将防灾减灾救灾与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留营街道各村居在辖区内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西简良村委会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居民、辖区商户介绍了有关震时应急措施、震后自救互救技能等相关知识,让居民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石桥居委会在幸福城A区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特邀了防火中心李教官结合高层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高层住房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以及楼道内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深入剖析了火灾发生的原因,重点讲解了初期火灾应急处置和逃生方法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切实丰富居民应急救护知识。

通过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使社区居民提高了防灾减灾认识,推广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进一步落实了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各级综合减灾能力,营造了人人关心、重视防灾减灾的社会氛围。

汇通街道

为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综合防灾减灾能力,5月12日,汇通街道新源社区开展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知识科普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结合今年的活动主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地向居民讲解怎样预防灾害风险以及在灾害来临时如何进行自护自救等要点。

为了让未成年人掌握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活动还组织了未成年人防灾减灾知识问答,通过开展游戏、发放礼品激发辖区未成年人参与热情,主动了解防灾减灾知识。

活动中,共发放防灾减灾、创卫资料100余份,接受近百名居民咨询,很多居民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搞得很好,受益匪浅,宣传的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通俗易懂、实用有效,让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以后将从自己做起,积极做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国家卫生城创建的传播者。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