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住建局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村民暖人心

2020-04-08 14:45:01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里对疫情防控是如何安排的,我们马上回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初二,石家庄市桥西区住建局驻平山县合河口乡陡岭村工作组向合河口乡政府请战回村开展工作,并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筹集到口罩200多个,84消毒液60瓶,体温计60个。大年初四,工作组全体成员驱车130余公里赶回陡岭村,与村两委部署落实防控措施。

工作组第一时间编写防疫明白纸,提高村民防控意识;面对“封村”带来的食物紧缺问题,工作组联系农副产品市场采购鸡蛋、挂面等食物,确保村民正常生活。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如何帮助务工人员有序返岗成为重点,工作组与村委干部组织村民拼车返岗。“家里全靠我挣钱,工作组真是帮我大忙了!”成功返岗的村民梁东平真心感谢工作组的帮忙。

疫情防控工作又一次让村民们体会到,扶贫工作组不仅是他们脱贫路上的襄助者,更已经成为了他们值得信赖的“亲人”。

陡岭村位于平山县西部山区太行山脚下,自然资源匮乏,耕地面积仅有二百多亩。全村共93户,2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31人。

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遇到第一件棘手的事情就是村民吃水难问题。当时,村内仅有一座老旧蓄水池,主水管年久失修,一到冬天水管冻结,村民就只能干瞪眼。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逐户了解村民用水状况,发现管道要全部进行加厚翻新,储水容量也必须扩大,否则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工作组成员将问题整理汇总后,立即向区住建局进行了上报。局领导班子当即拍板:“必须干!用水问题,关系老百姓日常生活,再难也要解决!”在区住建局大力支持下,工作组多方筹集资金,饮水工程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同时工作组发动本村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既解决村民用水问题,又能让村民增加收入,一举两得。很快,一座全新的蓄水池修建而成,主水管道全部加厚加固,村民用水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在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的同时,如何开展精准扶贫是工作组一直在重点思考的问题。通过综合分析陡岭村自然、人文及村民等情况,工作组和村两委研究发现,陡岭村地理位置海拔高、光照好,光伏发电不消耗资源、无污染、可持续、易维护,是个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和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好项目。敲定项目后,工作组立刻筹集资金,考察光伏企业,选取安装位置。经过不懈努力,陡岭村分批建成了50千瓦光伏发电站,年收益近4万元。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成为陡岭村实现脱贫攻坚稳步发展的有力支撑。

工作组还筹集资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为全村修补硬化道路近千米,拆除影响出行的旧猪舍,新建卫生室和村委会,新增路灯20个,方便了村民日常生活。

通过与村民长期接触,工作组还意识到,搞好文化工程建设,在更大范围内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才能激发乡村活力,赢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于是,村会议室右侧小屋被改造成技能图书室,为村民免费提供各种技能书籍;左侧小屋改造成为文娱活动室,成为村民们增进交流、愉悦精神的场所;门前小广场改造为党建园地,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办理无线宽带实现全村网络覆盖,解决村民上网需求。

如果说扶贫工作组从产业项目、基础建设、文化工程等各方面实现正面扶贫,那么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就是为脱贫攻坚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线”。

一天夜晚,急促的敲门声将工作组成员惊醒。原来村民郝大娘的老伴李大爷突发胃病疼痛难忍。工作组立即将李大爷送往乡卫生院,找医生、办手续,协助做各项检查,守护老人输液治疗,等李大爷病情有所好转时已至深夜。工作组从郝大娘那了解到,李大爷怕看病花钱,不舒服也常常忍着不去看医生。这次突然发病幸亏救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件事引起了工作组的高度重视,结合日常走访获得的信息,工作组意识到,村里部分老人生活拮据,怕花钱不愿意看病,常常耽误治疗,小病变大病,最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切实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工作组多方筹措资金,为全体村民缴纳了医疗保险。对于村里高龄独居的老人,区住建局还定期组织走亲活动,为村民们发放各种生活物资,工作组成员也经常到老人们家中嘘寒问暖,给予生活和精神上的关怀。

在工作组的帮扶下,目前陡岭村实现全部脱贫,并建立健全脱贫防贫机制。“每当村民向我们表示感谢,把我们当成他们信赖的‘亲人’,我都觉得很激动,这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最高褒奖。”工作组第一书记郄君南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乡亲们稳步迈向小康继续贡献力量。”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