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精准扶贫有良方 ——记石家庄桥西区市监局扶贫工作

2020-04-02 14:33:02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石家庄桥西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根据省市“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思路,围绕“巩固、提升”四字做文章,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自2016年,石家庄桥西区挑选精兵强将组成16个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各工作队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稳扎稳打,实施精准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我们将对各工作组的经验做法进行系列报道,全面展示石家庄桥西区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

1月26日,石家庄桥西区市监局在平山县小觉镇北桃杏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相银提早结束假期,赶回村里和村干部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干部轮流值班,带领村民一同驻守在村西口,一盯就是全天24小时。

值班帐篷非常简陋,没有暖气,夜晚的气温还是零下,王相银与村民裹着厚厚的军大衣,并肩作战40多天,守住了北桃杏村的安全。

“扶贫工作并不只是为村里找点资金办点实事那么简单,我们要真正与村民们心连心,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我们一定要和村民们站在一起。”王相银这样告诉记者。

北桃杏村共76户,211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户、81人。这里天然储水困难、日照不足、气温过低,造成农耕劳作难,作物产出低。因此,村里的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难以耕作、劳动能力欠佳的状况让北桃杏村脱贫工作难上加难。

工作组驻村以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弘扬“赶考”精神,真抓实干拔穷根。

致富需要好的带头人。驻村工作队帮助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筑牢脱贫致富根基。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制度,重点开展“两学一做”,积极协助党组织引领村经济建设。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多次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深入调研掌握村情民意,细致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征求多方意见,制定出北桃杏村脱贫工作实施方案。

找准问题多方寻求解决之道。经过调研,工作队发现缺水是制约北桃杏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兴修水库、蓄水池、解决村民吃水及灌溉问题是全村父老乡亲翘首期盼的头等大事。为此,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想方设法从县水利局申请到10万元资金,修筑引水渠、挖掘被大雨掩埋的水库。通过向社会募捐方式筹集到8万元,整修了2个大眼井,增加蓄水量至70立方米。重新修建塘坝并蓄水900立方米,为生产浇灌用水打下了基础。除此之外,工作队还修缮了500米的田间道路和450米的灌溉水渠,更加方便了农业生产。盼望多年的水源问题被解决,村民何大爷感动地对队员们说:“你们可帮俺们做了件大好事、大实事!”村里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不但给村民生活带来了方便,更对村里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精准扶贫,致富有良方。在对北桃杏村的经济状态和优劣势分析之后,工作队将引进和扶持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村民拓展致富方式。工作队引导村民扩大核桃、花椒种植规模,使每户经济作物收入从6000元增长到现在的近万元。工作队还帮着村民将家里出产的土鸡蛋、土豆、萝卜等农产品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售卖,使每户每年平均增收千元。工作队还帮助村里积极对接商业项目资源,协助村集体投资沕沕水旅游和光伏发电项目,助力每户村民年增收近3000元。

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县委组织部、农业局、水利局、扶贫办等县直部门,就村里遇到的困难问题请他们到村指导并给予支持。无论是上门培训农业技术,还是勘查地质打井,亦或是设计扶贫方案,工作队的每一次努力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地帮助。此外,工作队还联系到河北吴德门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北京蜜蜂堂、爱心相助公益联盟、河北食品流通商会等多个单位,邀请他们来北桃杏村进行项目考察,开展捐赠和慰问等活动,使村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来自社会各界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让北桃杏村民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从依赖帮扶资金到引进和扶持产业发展,北桃杏村的扶贫工作完成了从经济“输血”向产业“造血”的转变,村里脱贫工作成绩逐年向好。全村由2016年人均纯收入3623元,到2019年9月已达人均5000元以上,实现全村脱贫。

“每当看着村民拿到钱眉开眼笑的样子,我们心里也是暖洋洋的!”王相银自豪地说,现在扶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工作队不会停顿、不会大意、不会放松,将继续稳扎稳打,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