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打造全方位便民高效网格化工作体系

2019-01-07 15:23: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以来,桥西区委、区政府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列为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多次专题研究讨论和部署推动。区里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网格员管理办法》等,明确“立足民生、网格管理、科技支撑、全程服务”作为总基调,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模式由“无秩序、无边界管理”向“网格化、痕迹化管理”转变,取得了良好效果,推进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精细定格统筹资源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桥西区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且高教院校多、党政机关多、驻军单位多、科研院所多、交通枢纽多,社会治理难度大。为解决粗放无序管理、条块职责不清、被动处置事件等问题,高效回应群众诉求,桥西区按照“尊重传统、边界清晰、着眼发展、便于管理”的原则,以300-500户或1000人为标准,将全区划分为805个网格,将“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其中,形成“一张网”。区财政建立网格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每年2000元的标准,为每个网格提供工作经费,每名网格员每月给予500元补贴。全区研发建设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及手机APP,区、街道、社区(村)实现互通,为40余个职能部门开通专用账号,做到“网格工作专人负责、事件信息专人处理、群众诉求专人回应”。

贴近实际专业定人

做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

网格是联系居民的最小单元,网格员是联系居民最密切的贴心人。桥西区选聘了熟悉社区工作、交流沟通能力强、为民服务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担任网格员,原则上“一格一员”,每名网格员统一配备手机终端、证件标识。网格员职责定位于“联系居民企业、传递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巡查环境秩序”,打造“全科网格员”;印发工作手册和绩效考核办法,对选拔调配、管理使用、教育培训、考核奖惩逐一明晰;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通过综治视联网培训4次,召开现场答疑会5次。

采办分离清单定责

区域平台高效闭环运转

为打消网格员“上报问题越多、自己任务越重”的担心和顾虑,桥西区推行“采办分离”办法,统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综合执法改革,将网格员职责定位于“采”,执法队员职责定位于“办”,确保隐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采”的方面,制定了《网格信息采集巡查清单》,梳理出需采集信息11大类262项,对网格员职责范围实施清单式管理;采取“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日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目标化考核管理,实现“奖勤罚懒”。“办”的方面,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001项行政检查权制定清单、列出项目,集中交给街道综合履行;将城管、市监、住建等职能部门的人、财、物下放街道,作为网格解决问题的专业力量。网格员将事件问题上传至网格化平台,平台依据资格权限分拨至综合执法机构或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并反馈结果,全程存档、留痕,实现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反馈结果的完整链条。截至目前,网格员累计上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城市管理等各类事件12万条,结案11.54万条,结案率达96.2%。水电暖气、环境卫生等民生问题,第一时间回应,最短时间解决,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发动群众共治共享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为深化和延伸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桥西区依托日常使用的微信群、公众号,建立综合型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桥西云社区”,与社会治理平台、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互联互通,搭建了“百姓诉求直达区领导,区里决策直通老百姓”的点对点架构。按照“一网格一群”、因地制宜的原则,建立“云社区”居民微信群732个,网格员担任群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党员、执法队员主动入群,每个家庭至少一名成员实名入群,现已覆盖37万人、12万户;网格员每天通过“云社区”收集居民诉求、建议,已收集问题4万余件。同时,按照“一群一支部”的原则,成立功能型“网上党支部”,支部书记由网格员担任,群内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主动参与呼应,确保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开发了“不见面”审批系统,将95大项、550小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群众登录移动终端,采用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手机验证等“不见面”方式,足不出户或在外地就能完成事项申请、办理,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得实惠。(记者 刘立芳 高国莉 通讯员 孔玉素 杨 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