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头条新闻

桥西区首批高“颜值”公厕亮相街头

2018-11-26 16:24: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共厕所脏乱臭?

那已是老皇历了。现在的公共卫生间是这样的:恒温、无异味、能听音乐、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母婴设施……桥西区8座高“颜值”一类公共卫生间改造完毕并投入试运营以来,一亮相就受到全社会诸多关注。

小小厕所是一个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厕所革命实际上就是改善环境,就是改善民生。据悉,桥西区环卫大队管理着辖区的66座公厕(代管佳农市场5座)。2018年,桥西区环卫大队把“厕所革命”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民办实事、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将66座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分三批次进行改造建设,目前已有8座一类公厕改造完毕并投入试运营,其余公厕将于11月底提升改造完毕。

厕所革命 助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更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公共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生态环保的重要体现。

在位于槐安西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一所一类公共卫生间,记者发现这个公共卫生间改造后增加了一系列设施和服务。“经过改造的厕所真是太干净了!”市民们从卫生间出来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宽敞的门口,醒目的标识,明亮的玻璃门,洁白的瓷砖,洗手液、干手机、卫生纸、感应冲厕、第三卫生间,甚至卫生间里淡淡清香味道,都在颠覆着人们对公共卫生间的认知。

其实,还有你想不到的。“在距离地面60厘米处,将会安装USB充电口。还会统一安装无线局域网,实现充电、上网功能。同时,厕所内持续循环播放轻音乐,避免了如厕声的尴尬。” 桥西区环境卫生监察大队清掏科科长何建峰告诉记者。

桥西区的“厕所革命”秉承“一厕一景”的改造方式,所有一类公共卫生间设计都各不相同。“我们在进行公共卫生间改造设计时,会根据公共卫生间所处街道的建筑物、周边环境等进行设计。以红旗南大街这一公共卫生间为例,按照这一区域的历史情况我们将其外观设计改造成村委会门楼的样子,这样不仅使公厕之间有所区分,还能使公厕融入城市环境中,从而达到一厕一景。特别设计的夜间照明系统,让公共卫生间在夜晚也如一方风景,明亮醒目、美观大方。”何建峰告诉记者。

“厕所革命”正在让市民公共如厕成为一种简单、便利、舒适的体验。

厕所革命 体现人性关怀

据了解,桥西区此次“厕所革命”以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进行改造,从细节入手,科学设计,进行合理化改造,处处体现人性关怀。

以槐安西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的这座公共卫生间为例,卫生间大门口特别设计了坡道,方便轮椅通行;将卫生间前的人防系统排风口设计为一处木质的休闲座椅,方便市民临时休息;卫生间门前加设了向外探出的屋檐,雨雪天气市民能够有一处避雨之所。尤其是一类公共卫生间特有的第三卫生间,更是充满人性关怀。卫生间里增设残疾人扶手、婴儿整理台、婴儿座等特殊设施,那些带宝宝或老人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如厕更方便了,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很多尴尬。

就是公共卫生间的夜间灯光设计也不只是为了美观。内部灯光设置明亮柔和,外部设计更加醒目,可以让夜间行路的市民更加快速方便地找到卫生间。

何建峰表示,在公厕改造完成之后还会设计微信小程序,显示出每个公共卫生间的位置、是否有空位等相关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厕所革命 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形象

据了解,桥西区“厕所革命”自9月20日进场施工,在短时间内即实现了8座一类厕所的试运行。这样的速度是环卫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结果,同时也是桥西区各部门协调联动,相互配合的结果。

据何建峰介绍:“‘厕所改革’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实施起来涉及到诸多方面。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市环卫处为我们的渣土车辆办理了通行证,保证了‘厕所升级’的速度;厕所的用电和用水问题,我们上级部门通过与各方协调,正在积极解决中。”可以说,在这场“厕所革命”中,体现了桥西速度,更考验和体现了多部门高质量配合的工作效率。

高质量的“厕所改革”不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也成为提升桥西区公共服务形象的一个渠道,不仅收获群众点赞,也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认可。

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间环境离不开清扫工人的维护。据介绍,一类公共卫生间每天会有3名清洁员三班倒。公厕清洁员魏聚平师傅说:“现在是随脏随扫,随时保持清洁。”

厕所内明亮的灯泡、一尘不染的感应器等新设备也成了考验市民素质的试金石。“对公厕进行提升改造以后,也偶有物品丢失问题甚至被人为破坏问题。”何建峰说,“厕所革命”不仅要靠环卫职工管理引导,还需广大群众爱护公共财产,文明如厕,让积极向上、文明包容的公厕文化在省会流行开来。(记者 王 琳 高国莉 通 讯 员 杨 帆)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